【弹丸论破V3】【剧透】当我们谈论吉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吉学研究proposal

Rossilinka:

基本上都是与大吉学家 @八月的梦游者 的一些剧情讨论,也没怎么整理就发了。

说到底……我们研究吉学真的不是因为圆我们的CP脑么


————————剧透注意————————————



当我们谈论吉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又及,

走进吉学

——再及,

吉吹的自我修养


相关文章:走进吉学,论第四章作为剧情分歧点的重要内幕

大概还是吉学?二章学裁的一些疑点讨论和猜想



————————剧透注意——————————


在看到这么多“剧透注意”后,依然点开的盆宇,相信都已经玩通,或是看着别人玩通V3的全剧情了,无论你是刚刚打通情绪激动,还是已经N周目后的葛优瘫,请先放下手中那封装着刀片,即将寄往日本的越洋邮件,让我们仔细想想,弹丸V3这个故事,被官方圆的合理么? 
 
首先,无论如何,弹丸V3剧情上最大的争议点毫无疑问地在于第六章,我们可以相信,大部分玩家在看到第六章的剧情时脑子应该是处于一种懵逼的状态,其中包含着类似于“WTF?!”“小高上天”“怒砸小V”“我怀疑我玩了假游戏. jpg”等等激烈的负面情绪。然而一旦冷静下来,我们可以发现,即使套用了第六章给出的“真相”,这一作中依然有很多无法解释通顺的谜团。 
 
比如说,最明显的一个,白银口中的“粉丝自愿参加游戏后洗人格”的设定,和序章众人被绑架来的记忆有明显的出入,而官方已经实锤,序章的剧情才是真实发生的。既然如此确定了白银在此处说了谎,那么她口中的说辞,究竟有几分可信? 
 
这种“到终章了还tm有套路”的模式,恰恰是应证了这一次“谎言与真相”的主题。创意本身是很有趣的,然而因为以小高为首的主创团队在第六章只记得怒怼玩家,全然忘了要圆剧情,干脆直接撂担子给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以至于我们无法从官方口中得到解答(其实官方不圆也不见得是坏事……想想天堂里的绝望篇和未来篇吧)。情急所逼,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到了一个本作中谜团最多的角色王马小吉身上。 
 
在此我承认,在我看来,小吉是V3中塑造得最好的角色,换句话说,我是角色粉(不要脸的承认了)。但我在此,完全没有因为喜欢,就要洗白这个角色的意思,或者说,我喜欢这他,恰恰是在我了(nao)解(bu)了这个角色之后。 
 
和大部分人一样,在前三章时,我也只以为这货只是一个单纯的搅屎棍而已,目的可能也只是纯粹地想要把其余的同学耍的着玩而已。直到第四章,我才隐约的感觉到这个角色背后所想表现的东西,远不止是搅屎棍。而到了第五章——这一章某种程度上算是对小吉这个角色的解谜?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人,至少在最后,是坚定的怼黑幕派,而且不惜牺牲生命也要给黑幕致命的打击。但即使如此,官方还是留下了一定的讨论空间:这个人究竟是是黑是白? 
 
我们一向反对以非黑即白的二元论来讨论问题,我可以确定的观点是: 
 
 王马小吉从一开始就坚决地站在黑幕的对立面。 
 
相信当我提出这点的时候,会有不少人给我扣上强行洗白的帽子,对此我是拒绝的。 
 
首先要解释的是,站在黑幕的对立面不代表他是白的,只是出于什么原因让他去做这件事,而这个原因不一定符合大众的道德观。简单来说,就是我怼黑幕只是我的事,要救你们只是刚刚好而已啊。 
 
其次,我也不觉得喜欢一个角色就要洗白他,无论是黑是白,塑造得好的角色就是吸引人的,强行洗白——比如说坚持把一个复杂的角色脑补成小天使,某种意义上算是ooc了吧?——虽然我是不介意在同人中一定程度的ooc啦……(。 
 
 
言归正传, 我认为小吉从始至终都与黑幕对立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五章。 
 
在第五章的剧情中,一向惜命的王马同学为了拆穿黑幕,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地躺上了液压机(?),傻子都看得出来他对黑幕到底抱着多大的敌意。在这里,他几乎是放弃了一切去赌,为的就是给黑幕致命的一击。 
 
但除此之外,这段还给了我其他的震撼:


我靠!这人的智商是要逆天啊?! 
 
大家不要忘了,小吉在第五章想出来的,几乎成功了的诡计,根本就不是他最早的计划,我们所看到的,是他在被春川打乱计划之后,二十分钟之内想出来的plan B。 就这样一个临时想到的计划,其严密程度几乎骗过了所有人,并足以撑起弹丸系列中一贯堪称高潮的第五章——这还是在他身中剧毒,精神压力极高的极端环境下。 


不科学,这一点都不科学。


但是弹丸中不科学的事还少么?小高说,小吉智商逆天,那好,小吉的智商就是逆天。

 
毫不客气地讲,小高这里已经把他吹上了宇宙,就凭他这个智商,之后我们给他按怎样的上帝视角都不过分。 
 
那么,但从这一段我们可以得到两个结论: 1. 王马小吉在第五章时坚决地想怼黑幕,死了都要怼黑幕。2. 王马小吉你小子他娘的是就个天才。 

 
所以,一个极端高智商又目的明确的家伙,你觉得他之前做的事都是为了意义不明的搅屎?然后忽然在第五章大彻大悟想要开始怼黑幕?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第六章调查小吉房间时,他房间里堆满了每一场凶案的证物、相关资料和他自己的分析,还有各种专治各种黑白熊武器的概念图。

等等,我再说一遍,堆满了,是,堆!满!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哪里是什么超高校级总统的一时兴起,这分明是一场他策划已久的惊天大阴谋。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房间的凌乱程度,活脱脱就是的一个为调查黑幕不疯魔不成活的老黄牛形象——我怀疑他在这段时间根本没有私人空间,脑子里想的除了调查真相就是怼黑幕。 

 
还有一点细节——和第六章里小吉房间堆积如山证物遥相辉映,就是在日常自由活动时间,如果想要去攻略小吉,他通常都是在上一个案件发生的现场,或者是受害人和凶手的房间,总之就是和案件密切相连的地点。想必他就是那段时间里,找到了一些线索吧。 
 
换句话说,当我们,或者说是主角最原在赌博泡妹撩汉的时候,王马小吉同学正在努力地收集证据。 
 
就这样一个人,从第一个案件开始,每次学裁后都跑到案发相关地点去细细调查,明明都已经是结案的事件,除了调查黑幕还能为了什么? 
 
此外,他在一章时给予了枫妹极高的评价,我认为,一定程度上是认同的枫妹的思路: 我们从一开始的敌人就只有一个——黑幕。 
 
然而他和枫妹不同的是,枫妹单纯的认为把黑幕干掉就赢了,简单粗暴;小吉在第一章时,还是在乖乖地按照游戏规则玩,最好是在不见血的情况下,把黑幕揪出来。而在这场越来越疯狂的杀戮游戏中,也许他最原本的想法最后也被动摇了——尤其是计划崩盘的四章之后。所以在第五章,在春川打乱计划后,他也同样选择了以流血牺牲的方式和黑幕同归于尽。 
 
在这里值得提一下,在本作中五章之前,意识去怼黑幕的人只有三个:枫妹,小吉和天海。天海的幸存者特典里提到一句,“这个游戏最后只会剩下两个人,你要好好想想这意味着什么”。 
 
上一场游戏,剩下的两个人,一个是天海,另一个是谁? 
 
黑幕。 
 
所以当你是剩下的两个人的其中之一时,这不是结束,更不是胜利,只是继续地被投入无限的轮回杀戮中。 
 
所以找出黑幕才是真正的终结,枫妹一开始的思路可谓是相当明智。 
 
到了这里需要进一步说明一下,我理解中的、小吉坚决要怼黑幕的原因——当然不是什么因为他是心地善良小天使之类的,ooc了好吗?就像盾子用洗脑动画征服世界一样ooc了好么?? 额,那么我脑补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他无法忍受被别人掌控。这家伙控制欲和占有极强,这点从他的攻略剧情和日常都可以看出来,要他服从别人,或被别人掌控是绝对不能忍受的。这也是为什么他绝对不会像他自己所阐述的一样,真心喜欢这个杀戮游戏,王马小吉不可能喜欢上强制性的,而且超出他掌控范围内的游戏。 
 
 2.黑幕的言行,严重违背了他的价值观。我们认为鉴于此人做事的逻辑性和连贯性,虽然他看上去随机性极大,散漫无拘束,而且是谎言癌晚期患者,但他内心大概还是存在这一套价值观。而黑幕的这种把人强行抓来进行自相残杀的举动,恰恰是踩到了他的雷点,严重地违背了他的价值观。

至于是哪一点触及了他的雷点,个人认为是杀人这一点。从第一章看来,他对枫妹虽然给出了“不无聊”的高度评价,但学裁时怒怼枫妹的气势大家有目共睹。期间他好几次提出了“不惜杀人也要这么做么”的质问,我们认为在他心目中,大概杀人是一件不在他价值观容许范围内的事。除此之外,在第二章案件发生后,他也曾经提出过“为什么要自相残杀”,虽然被人怼是假哭后爽快的承认了,但结合后面的剧情看,即便小吉在这里是假哭,但他对“杀人”也有一定的抗拒。 
 
个人认为,小吉大概对生命抱有极高的尊重。虽然喜欢捉弄人,但在他的价值观里绝对不会允许践踏生命,无意义的死亡对他来说是最恐怖的,这点类似于二代田中刚大木的价值观(当然刚大木更信奉丛林法则)。不知大家是否记得,当第四章小吉在昆太的学裁结束后,被最原问了一句“那么昆太的死究竟有什么意义?!”之后,小吉给出了全篇最声嘶力竭的黑化: 
 
“这种蠢事,我怎么会知道?” 
 
当计划一步步偏离,失控,到最后完全背离了初衷,他是真的不知道,这一场由他间接导演的,导致他双翼尽折的(创哥:???),疯狂的闹剧究竟有什么意义。(至于第四章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我说计划失控,为什么入间和昆太是他的翅膀,可以参考我们第四章的吉学研究 走进吉学,论第四章作为剧情分歧点的重要内幕

 
3. ……呃,他大概也是个善良的人?……不是小天使,但至少也是个小乌鸦什么的。他可能也是希望能让大家活着出去的……吧?这点没啥依据,我承认是粉丝视角的一厢情愿。 
 
——至于做朋友什么的……日后再说吧。 
 
 
既然如此,看上去立场如此正派的角色,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非得要搞出来这么多幺蛾子呢?把自己活成混乱邪恶? 那么,我们来聊聊小吉之所以看上去在“搅屎”的原因: 
 
 1. 黑幕全程监视,不好搞大新闻。 
 
本作中黑白熊利用了纳米级高科技摄像头全程监视,小吉了解到这个应该差不多是在第二章昆太发现常人肉眼不可见的“小虫”的时候,后来便让入间制作了“捕虫”装置。但他估计是在一开始便了解到了,黑幕绝对是安装了摄像头全程监控这场游戏,所以才会在学裁上怒怼枫妹“太甜了”(话说这难道不是常识?!你当黑幕你能不偷拍?!我也是服了最原和枫妹第一章想出来那装摄像头的妙招,这要真能抓到黑幕那母猪都能上小高了)。因此,小吉搅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黑幕搞不清楚他到底想干嘛,同时也是转移黑幕对他的注意力,以免黑幕对他太过防范从而使计划落空。 
 
此外枫妹尸骨未寒,血淋淋的例子就在面前,小吉肯定知道,和黑幕正面硬肛,只会招来更大的恶意,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后面几章对大哥的“团结教”不屑一顾的原因。 
 
 2. 打消黑幕怀疑,保命+1s 
 
基于第一条黑幕全程监控的基础,这条理由应运而出。然而,需要提醒的是,这是个很特别的理由,我们要了解V3这代黑幕的特殊性,这一次的黑幕, 会!动!手!杀!人!。白银妹子为了消除天海这个威胁不惜补刀,后在学裁上陷害枫妹——虽然盾子也耍赖,但至少没有动摇到弹丸游戏的根基——然而在这次,打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不公平的游戏。 
 
那么小吉是什么时候了解到天海的死有猫腻的呢? 
 
第一章。 
 
不知道各位是否记得,在第六章成为重要证据的“天海遗失的特典pad”,小吉早在第一章集体调查时就提到过,然而很快被众人以“那就是个学生手册吧”而强行略过。但如果我们仔细看,这里的漏洞是非常非常明显的,首先,天海手上的血迹非常违和,很显然他倒下的时候手里应该是拿着什么东西的。其次,……你们在案发现场找到了天海的学生手册了么?!!关键证物的遗失居然就这么被带过了?!如果找到了,平板上要么没血迹,要么不自然,无论如何无法解释这个不科学的案发现场。 
 
我认为小吉就是通过这个细节,推测出天海的死亡过程不是想枫妹最后描述的那样简单,从而知道了黑幕对此做了手脚。虽然不能肯定杀天海的凶手是黑幕,但至少可以确定,这个游戏的自由度和公平性比黑白熊描述的要低得多。之后若多加调查,不难猜到有黑幕补刀的可能性。

至于为什么他那个时候不在学裁上提起这件事救枫妹一把,个人认为,首先他证据不充分,其次,他应该是在枫妹讲出真相后才意识到事情不简单(毕竟还有枫妹拿走平板的可能性)。即使他在这个时间点说出疑惑,在基本上所有人(包括枫妹自己)已经确定赤松枫是凶手的情况下,若揪不出黑幕,大家也还是会票死枫妹。 
 
——顺便,既然提到这茬儿,大家觉不觉得这一代死得早的全是会玩的+高智的呢www? 
 
你可能要说,“这tm的忒扯了,他王马小吉难不成是开了上帝视角?” 
 
关于这点,我的解释是,在第五章,此人被春川打乱原计划后,能在二十分钟之内想出来一个具有相当高可行性的plan B,之前说过,这个剧情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让我深深地感到被天才智商碾压的恐惧。从此之后,无论他做出了怎样开上帝视角的行为,我都是信服的。 
 
可能你又要说,单纯的收集信息,怎么会被黑幕干掉,最日天学裁都日天了,黑幕不还是没动他? 
 
然而最原在第六章之前,从未接近过游戏的真相。其实这点我一直也很无法释怀。放眼全篇,最原虽然脑子转的很快,记忆力也极强,但他的思维一直是一种非常简单粗暴的线性思维,完全没有critical thinking,给他一个线索他能很快地顺藤摸瓜,但他从来不会想到这个线索的根基是什么,或者是你摸到的瓜又是什么。这样的设置,大概是因为玩家视角知道的太多影响游戏性吧。 
 
最原这种性格就像是游戏高手,虽然技术很好,但一直老老实实地遵守规则,运营大概是喜欢这样的玩家的。而小吉则是专注于找bug钻空子,想的是如何破坏游戏,像这样的人,运营简直不能更想给他永久封号。至于天海,大概是内测玩家福利过高,被不良运营强行踢出。 
 
所以,今天天海会被黑幕封号,明天我白银怒爆你王马小吉狗头估计也是分分钟的事——如果你知道得太多了的话。 
 
小吉就是知道这点,才会在采取行动时,全程做搅屎处理,即使他真正目的是阻止杀戮游戏。 
 
至于这个效果,我认为是很好的,记得在第一章学裁结束黑白熊对小吉的评价是类似于“我们就需要你这种搅屎棍人才”,说明它一开始给小吉的定位就是搅屎棍。 
 
即使小吉当时对黑白熊说的是“这次让你钻了空子,下次我不会输了。” 
 
——这次让你钻了空子,让我们的人起了杀意,这样的杀戮事件,不会有下次了。 
 
——我要终止这场杀戮游戏。 


——我不会输。
 
PS: 在我们的分(nao)析(bu)中,黑幕其实已经在第四章对小吉动了杀心,但还没到亲自动手的那一步,详情请移步我们的吉学研究。 
 
 3. 不爽来打我呀 
 
以上讨论的都是小吉行为范畴内的“搅屎”,除此之外,他在前几章,对待死亡和杀戮游戏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的搅屎。PS. 在此我们只讨论前三章的态度,四章之后比较偏向恶役的极端态度一会儿再讨论。 
 
纵观历史,搅屎棍们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往往都得表现出一副游刃有余的架势,一代十神是因为放不下他贵公子的尊严,二代教主是因为……嗯,你们知道的,那么三代的小吉呢? 
 
小吉在第五章已经给过了一个理由,“如果不自己骗自己的话,怎么能撑到现在?”

这个理由几乎是个强力漂白粉,几乎可以把这个角色完全漂成小天使,于是,百田眉头一皱,觉得小吉这是在撒谎,为的是骗取自己同情,帮助他怼黑幕。


等等等等等,大哥,不是我说你,你觉得你自己说这话合理么?槽点太多我都不想解释了。

另外,就算退一万步,小吉真的是想骗大哥帮他完成计划,但在那个时间点,大哥明明都已经答应了呀?理由还是为了保春川,这时候撒个谎骗同情,有意义??


但除此之外,我相信小吉之前对游戏表现出那种“乐在其中”态度,还有别的原因。


首先引用前面的证明,1.小吉是打心底里厌恶这个杀人游戏的,2. 小吉是个控制狂。那么原因就很明显了,他应该在蛮早的时候就猜出来了,这个杀戮游戏是为了让谁看到的,那么对黑幕和观众来说,看一群高中生自相残杀,他们期待的什么? 
 
除了他们的愤怒悲痛恐惧崩溃,以及在极端情况下爆发出的希望(?!)还能是什么? 
 
于是,如果这是你们想看的,作为一个控制狂,怎么能任你们摆布让你们如愿以偿呢? 
 
你们不是想看我们愤怒呀悲痛呀恐惧呀崩溃呀的情绪吗? 
 
你们不是以吸食我们的痛苦为乐趣么? 
 
“但是我拒绝!” 
 
“我王马小吉最喜欢的事,就是对那些自以为是的人说NO !” 
 
所以,观众越是期待我们面对自相残杀时的悲痛欲绝,小吉就是越要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甚至轻松愉快、乐在其中的状态,看着这样的王马小吉,你们是不是很不爽啊?嗯,那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从b站的弹幕上来看,此招效果拔群——毕竟我们在V3六章世界观中,就是一定程度上的黑幕担当。 
 
 4. 战略性拉仇恨,拉仇恨也要讲基本法 
 
这里主要是指第四章后到第五章结束小吉的那种已经开始要跳反的态度,其实第四章在我们的分析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而在第四章结束,这个时候小吉心里已经形成怼黑幕的具体计划了,而这个计划的实施需要的就是他自己有极高的仇恨度,具体的细节,请移步我们其他的吉学研究系列。 
 
顺便,在这里不得不提第四章小吉对昆太的态度,虽然作为王狱党我的心很痛,但那一段确实提供了关于小吉这个人物性格的重要信息。个人认为在四章学裁后半段有几次是他在本作中难得的情绪失控,尤其是昆太处刑后那一段接近于黑化的演出,配合第五章那句“如果自己再不骗自己享受这个游戏,那就真的承受不了了”,我们可以推测,他越是叫嚣自己有多喜欢,就越说明内心有多厌恶。

而那个时候,他大喊“是啊我就是喜欢看你们痛苦啊”,应该正是他被逼到最接近于崩溃边缘的时刻。


那一段他的失控的情绪是真实的,恶意也是真实的,说出口的却是和内心相反的内容。


二周目看到这一段,内心给小高点了无数个赞(允许小高回地球十分钟),虽然是发生在一个完全脱离常识的人身上的情绪,但小吉这里的情绪宣泄往往是很多人接近绝望时最真实的表现。


虽然被虐成渣,但个人非常喜欢,也非常佩服这一段。 
 
 
5.  ……性格原因 
 
不可否认的,这货的性格的确邪门,绝对不是什么正义的伙伴,或者是像枫妹大哥那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嘴边的团结教教主。就像小吉自己说的,他身体70%的构成是谎言,让他把想法好言好语地说出来是不可能的。就算是日常中,此人的行为表现也依然会是根搅屎棍。且不论小吉是否利用他身体剩余的30%老老实实把自己的想法从嘴里挤出来,鉴于他平时满嘴跑火车的习惯,估计在场的也没人把他的话当真。因此,他即使内心是想认真地怼黑幕,表现出来的也是搅屎的场面。 
 


在此,我们继续强调,讨论吉学,不是为了在把小吉这根搅屎棍洗干净,而是想说明,他搅屎,不是单纯地想搞的臭气熏天,他搅屎,为的是溅黑幕一身的屎。 
 

 
那么,截止至目前,我们讨论了王马君这个角色的在弹丸V3中的特殊性,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1. 他是作品中最早开始调查黑幕的人,也是全篇中接近于真相的人 
 
 2. 此人智商甚高,思路开阔且缜密。 
 
 3.他从始至终目的非常明确,找出黑幕,终结游戏。 


 
一旦这几点确定下来,我们重点注意这个角色言行的理由也就很明显了:弹丸V3是一个剧情有点脱节,且谜团浓重的故。小吉从第一章结束就开始各种调查,他在剧情前中期掌握的信息估计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搞清楚他做的事说话的逻辑,能某种程度上也算是站在他的视角上看问题,自然也能看到他所掌握的情报——整个V3游戏,讲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本作的主题是“真相”与“谎言”。我们的“表主角”最远作为侦探,一直追求的就是真相,同仁鼓励他的话常常的也都是,不要畏惧说出真相;而作为对立的角色,我个人认为就是小吉了,他屡次在游戏中提到“到底为什么大家如此讨厌谎言呢,知道一句话是真是假真的有这么重要呢?”这个对谎言有着特殊理解的角色,在这样一个特殊主题的游戏中,自然有着不言而喻的地位。而程度上我愿意把他当成游戏的“里主角”,他也在以他的视角探索这个自相残杀的游戏,而且我们认为,在他的视角里,我们却能够看到比官方给出的“表剧情”更多的东西。


最后,我们来开开脑洞,提供几个研究吉学的思路:


1. 想搞清楚小吉做事的逻辑和理由,最好的方法是,只看具体行动,不听他的解释。从逻辑连贯性上去思考,永远比听信他的理由,然后猜测是真是假,要来的简单。因为行动和逻辑是不会撒谎的,而他大部分时间的解释都是烟雾弹,都是净tm扯淡。


2. 很多时候他的解释往往是帮你排除了错误答案,比如他说,“我做A是为了B哦”,我们基本可以确定,他做A绝对不是为了B。


3. 此人表情夸张时往往都是在装,微表情才是他真正情绪波动的体现——除了某些表情失控的极端情况。


4. 这个人大概不会做多余的事,如果你觉得他这件事意义不明,怎么看都是单纯的搞事,说明你看漏了某些东西。


5. 但此人极爱说多余的话,他说了啥一点都不重要,一旦陷入“他是在说谎么”的纠结中,那你就输了。


6. 除非是他一时的自言自语,或者是说漏嘴了,临时改口说“别在意”什么的话,往往说明是他当下真正的思路。


7. @八月的梦游者 提出的猜测,有趣至于,我觉得也挺合理。小吉虽然撒谎成性,平时做事又很随性,但本质却意外的是守序中立。大概就是那种,在一定范围内自由度很高,无法预测其行为的人,但在某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上,原则性很高,严格遵守他认可的规定。这种性格实在是拧巴的慌,所以,在黑白熊为每一个人设计回忆动机录像的时,误解了小吉真实的性格,以至于给他了一个与他思想和三观完全不符合的回忆,从而让他产生了“这tm可能是个假回忆”的怀疑。


吉学之路任重道远,现在还有很多没能解释得清楚的——而且可能很难解释清楚,但我觉得,着也算是这一代弹丸的魅力所在?想想当时看绝望篇和未来篇时,最大的乐趣不是看小高那个屎一样的剧情,而是在贴吧上和各路大神脑洞帝讨论——也许正是小高参透了这一点,这代才成了开放性结局?无论如何,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注意到王马小吉这个角色,而不仅仅是把他当成一个搅屎棍,V3第一本子王,可爱的男♂孩子,或者非黑即白的什么平面设定。这个角色塑造难度大概小高本作中唯一的良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吉学研究(。


26 Feb 2017
 
评论(2)
 
热度(1600)
  1.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月的梦游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