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还是吉学?二章学裁的一些疑点讨论和猜想

还是和无敌可爱美少女(自称) @Rossilinka 的吉学讨论系列。

会有一点点王狱/狱王cp向发言,请注意。

02/23更新了一点关于二章动机影像的猜想。


二章学裁上关于星龙马的死亡时间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而最原以伪证敲定了龙马的遇害时间是夜时间之后,这里有很多不自然的地方——首先是这个伪证是否真的有必要。校规里的夜时间是10点钟之后,夜时间无法进入体育馆,确定犯案手法的关键是要证明星10点钟之后还活着,如果有其他证言能证明这点那么春川的证言是真是假其实就无关紧要……而此时他们已经有了另一个证言,也就是小吉承认自己告诉龙马他的动机pad在春川那里。先不管这个是不是说谎,至少从最原的角度来看他没有怀疑这件事(相反是他和春川鼓动王马说出来的)。首先考虑当天晚上小吉的行动,他9点钟从昆太的研究教室出去后到10点之前都在和东条捉迷藏,没有时间去偷动机pad,直到10点之后才开始行动,那么他得知谁拿着谁的pad的信息至少要在10点之后,如果是他告诉的龙马,这就已经能证明龙马夜时间之后还活着。春川因为没有参与昆虫会和搜查所以不知道,而东条提出异议,也就是龙马去找春川可能不是在夜时间,大概要么是情急下失言,要么是因为她不知道昆虫会时的具体情况所以不知道小吉是10点后才知道动机pad的顺序。但对于最原来说没意识到这点就有点不应该,这里我全当是主视角+剧本bug的锅了,毕竟以第一视角描写高智商类角色还是挺难的……


这里还有一个疑问就是,真的是小吉告诉龙马他的动机pad在谁那里吗?我印象中学裁上最原指出这一点时小吉愣了一阵子,而春川逼问他时他的反应也有点奇怪。当然,这些主观的看法先放在一边,先讨论一下真的是小吉告诉龙马的情况。如果春川在遇见龙马的时间上没有说谎的话,那小吉告诉龙马动机pad信息应该在10点钟到12点钟之间,这里就有了一个问题:小吉是11点钟携带众人的pad回到昆虫会,如果龙马在这之前找到他,那他当时一定正拿着龙马的pad,龙马的目的(观看自己的动机)和小吉的目的(让大家看各自的动机)其实是重合的,那么为什么他当时没有直接找小吉索要pad,或者是跟着小吉一起去动机上映会?为什么舍近求远之后才去找春川?这里明显很不合理,所以如果龙马遇见小吉那一定不是11点之前。但是11点之后……昆太正和小吉一起快乐到天明啊!为什么你们谁都没有提这件事!我好在意他们做了什么啊啊啊啊啊啊也许不止是和虫虫玩啊哈嘶哈嘶(问题发言)!咳咳,言归正传,还有一点疑问就是,既然龙马谁都没有问过,那他是如何得知小吉掌握着大家动机pad信息的。这里我的想法是小吉说的他告诉龙马春川拿着他的动机是个标准的伪证,具体的目的下一段再进行说明。


那么龙马是如何找到春川索要自己的动机呢?我认为他其实是打算一个一个人问过去,而春川恰好是他问到的第一个人,因为龙马自己拿着春川的动机,先从春川开始问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而春川究竟知不知道自己拿的是龙马的动机呢,我倾向于她大概是知道的,虽然没有看内容但有确定一下自己拿的是谁的。春川一直在强调自己没看过动机pad,但从她复述的和龙马的谈话来看几乎没有一处有提到她是否看过pad和龙马为什么先来找她。结合总的剧情来看春川并不是很会说谎,所以这里也许是她有意回避。而且通常情况下春川也不是一个不谨慎的人,按常理来考虑如果是自己的动机那不看还算合理,但如果拿的是别人的,保险起见确定一下会比较好。春川在他们早餐时聚在一起讨论动机pad前大概是真的没有看pad,但在得知动机是被打乱的之后应该有确认她拿的是龙马的。至于她为什么不想说出来理由就比较多了,跟她一直隐瞒自己和龙马夜时间后见过面原因差不多。小吉在二章学裁时一直很针对春川,因为在他眼里春川是第一嫌疑人(女仆是第二),毕竟她完全没有不在场证明,隐瞒了很多信息,夜时间和龙马见过面(小吉视角已确定),动机也最充分,但她学裁上的表现渐渐地否决了她是犯人这一点。这里需要讨论一下小吉的那个“伪证”,首先要说明的是如果小吉没有告诉龙马春川拿着他的动机pad,他是如何确定龙马和春川有见面,并且确定龙马遇害是在夜时间的——答案在于小吉拿走了龙马房间里的pad这一行动上。龙马大概不止看了春川房间里自己的动机pad,还将自己拿的和春川的交换了,或者说将两个pad交换后把自己的pad拿走了才看的。所以小吉搜查时在龙马的房间里看到的是龙马自己的动机,同时也确定了在夜时间之后龙马和春川交换了pad,这样他拿走龙马房间里的pad就有了更多的理由,为了诈春川的话。因为知道一开始谁拿着谁的动机的只有小吉,春川如果是凶手,并且死不承认自己拿着龙马的动机,那小吉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来说服别人,整个学裁会变得很危险,同时为了保险我觉得小吉搜查时也有偷偷摸进春川的房间偷走她的pad。小吉在学裁上的表现明显表明了他有看过龙马的动机,也许就是在这时看的,而学裁结束时小粉熊也立刻拿出了龙马的动机,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是小吉偷偷塞给她的。他在学裁上拿出春川的pad一方面是为了逼她说话来确定她是否是凶手,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议论,引出龙马是夜时间之后被害这一论点。所以当最原和春川把话题引向了是否是他告诉龙马动机pad的信息时,他思考了一下就爽快地做了个伪证,因为从他的视角已经确定龙马夜时间后还活着但又不好明说,这个伪证刚好可以将议论推向正确的方向,并且在不排除现有嫌疑人的前提下扩大了嫌疑人范围。而他之后又捣乱说春川说谎也是在故意试探,为了看女仆和春川谁更可疑。这样小吉学裁后也一直有针对春川的理由就更明了了,因为她在这章隐瞒了很多事情,她是黑幕的可能性很高。


关于二章其实还有不少疑点,比如说动机被打乱究竟是故意的还是意外?究竟是黑白熊的锅还是小绿的锅?小吉是否是在二章拿到了自己的动机pad?是不是这个动机让他察觉到了记忆有假?他开动机上映会到真正目的究竟是什么?还有乱七八糟的猜想比如于第五章宣告破灭的百田黑幕说,王百共犯说等等,我们的吉学讨论,还在继续……


—————————————————02/23更新分割线————————————————


关于二章动机影像顺序被打乱这点我后来和Rossilinka又统一了一下意见,我们的看法是从学裁后的对话来看打乱顺序应该不是黑白熊的主意,而是小绿在给黑白熊捣乱,目的目前还不明朗但小绿对黑白熊一直有反心。而发放动机时的剧情则是错把女仆(还有小吉)的动机发到了本人手里的原因。


还有小吉举办动机上映会的目的,最有可能的一点就是要避免出现“最糟结果”。在众人当时各拿着别人的动机的情况下,最为危险的是有人偷偷互换动机观看。如果是像春川和龙马那样互相拿着各自的动机,互换后如果一方因为动机产生杀意,那最可能的目标就是原本持有自己动机的对方,此时动机pad就成为了又有一重“灭口”意味的双重动机。而在之后众人又很容易得出死者拿到的是自己的pad这一结论从而忽视凶手的杀人动机,或者就算意识到互换,也很难锁定正确的嫌疑人(因为还有别人初始就拿着自己的pad)。这一情况极有可能发生,并且一旦发生就会给之后的学级裁判带来极大的阻力,小吉搞动机上映会一大理由就是要避免这种情况。另外一个理由目前只是猜测几乎没有什么依据,就先下收评论了。



22 Feb 2017
 
评论(6)
 
热度(358)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月的梦游者 | Powered by LOFTER